纯一

写自己想写之物,平心中意难平之事

【璟勉】童养媳2

叶勉简直欲哭无泪,因这一段时间以来叶璟的纵容,他现在对于闯祸的认知分为两个等级:

1.床上能解决的的事儿那都不叫事儿

2.床上都解决不了的事那就说明这事儿大了!

 

很明显,这次他摊上大事儿了!叶璟已经冷了他整整三天,二人同吃同住,但在一个屋檐下,几乎互不搭腔,叶璟是余气未消,而叶勉单纯是被吓的不敢吱声

 

那日……那日叶璟好凶,这应该是他生平第一次对叶勉做了肉体上的惩罚,叶勉哭着求饶,大半个枕头都湿透了叶璟也没放过他,力度又凶又狠,叶勉真的是害怕了,这几日都未敢同叶璟直视,只做贼似的偷偷打量

 

可这事毕竟是他有错在先,按照以往的经验……叶勉心里仔细琢磨道

“反正他自己惯是个不害臊的!叶璟那儿,他得去哄去缠,哥对他总是心软的,但是他这次需拿出百分之一百的诚意来,诚意到位了,那就事半功倍……”叶勉耷拉着脸叹了一口气“诚意不到位,那他就继续坐冷板凳吧……”

 

 

第二日,叶璟还未下值,瑶辉轩上下全员鸡飞狗跳

 

寝屋内,六个丫头围着叶勉团团转,搽脂抹粉,整容盘发,倚浓抱着件自己的衣服朝叶勉身上比划,边打量边说

“哥儿这段时日长了些,同我身量差不离,一会儿试试这件儿,看合不合身。”

 

叶勉点了点头,握着倚浓的手满脸感激

“好姐姐,你过会子亲去库房里取,看中哪匹料子就拿哪个,裁剪缝制的钱也从我账上支,全当我赔你件儿衣裳。”

 

倚浓看着叶勉,嘴角微扬,笑道

“四少爷这是说的哪里话,您不嫌我们做下人的衣服腌臜愿意穿上身就已经是我们的福气了,大不了穿完再还回来便是,何必为我去糟蹋那些个珍贵料子。”

 

叶勉摇了摇头,恳切的说

“我整日摸爬滚打的,被你们收拾体面出去,再泥猴子似的回来,那料子用在我身上才是浪费,姐姐整日在府中悠然别致的,我看那些个料子最衬你不过!”

 

宝年正给叶勉盘发,刚弄好了一半,听了这话撅了噘嘴,使起了性子

“倚浓姐姐是悠然别致,我们几个就是污泥浊水不成?可是衬不起四少爷库房里的好东西。姐姐借了件衣服给你就有赏,我们这儿焦头烂额的,也不知在给谁忙。”

 

宝年这丫头的嘴向来厉害,叶勉被她说的像是多厚此薄彼,指着她笑骂

“你先瞧瞧你自个儿身上穿的戴的,哪个不是我赏你的?明玉斋的金簪玉坠儿,华瑾轩的扣镯珠钗,上次你提一嘴儿说东大街新出了个拍花糕,我下了学冒着雨都给你带来,一件儿衣料子,竟还值得我们年大小姐吃味儿?”

 

叶勉讲话最是逗趣,听着他打趣宝年,丫鬟们俱捂嘴偷笑

宝年被臊的脸颊通红,站在原地跺了跺脚。虽心知叶勉说的都是实话,但还是娇装怒容,要挟叶勉道

“我不管,同样都是伺候的,既倚浓姐姐有,那也得容得我们要,否则今儿这头发,我可是盘不好了。”

 

叶勉无奈的笑着摇头,他对房里的几个丫鬟一贯纵容大方,小女孩家家的,无非是爱美或是想吃些零嘴儿,又没有什么过分的要求,宝年既然提了,他当主子的也没有拒她面儿的道理,干脆一挥手,大方道

“倚翠,今儿个晚间,你拿着钥匙领着她们几个去库房,都自个儿去挑,一人一匹缎子,一面首饰。再打扮的鲜亮点儿,晚上不用你们伺候,你们也不必拘在府里,告你们半天假,从我账上支钱,去外面寻个酒楼吃顿好的,如此这番我们年大小姐可满意了?”

 

宝年被哄得见牙不见眼,一屋子丫头也俱都喜出望外,纷纷停下了手里的活计,福身下跪齐声谢四少爷赏

 

“好了好了,都起来,”叶勉对此跪拜大礼仍是不甚自在“说了多少次了,在我屋里,不必成天作揖下跪的,特别是你们女孩子,需把膝部护好,否则寒气侵了进去,到老有你们好受的。快点起来把我倒置好,剩下的时间,随你们疯去。”

 

几人相视一笑,连忙起身又将叶勉给围了起来,叽叽喳喳的,你一言我一语,直到晡时屋内才消停下来

 

 

叶璟下了值先回碧华阁换了身衣裳,照顾叶勉那几日积压的案牍太多,白日里未处理完,归府又带了些回来

 

他坐在书房的大案后,一边翻阅卷宗,一边吩咐一旁的小厮

“今日晚食就摆在书房,去瑶辉轩请四少爷过来。”

“是。”

小厮得了令,转身奔向瑶辉轩

 

没过一炷香的时间,书房门被推开,来人端了杯茶盏,轻手轻脚的挪着小碎步走上前来,规规矩矩的将杯盏放到了叶璟手边

 

叶璟头都没抬,只闻身侧一股浓香扑鼻,他皱了皱眉头,余光扫过去,见是个丫头站在一旁,送了茶后也不出去,就立在那里一动也不动

 

叶璟被那香气扰的分神,他心里想着“这小丫头是刚入府的吗,怎么没调教好就让进屋递水了,一点规矩也没有,看来这下边的人又该整治了。”

 

卷宗又翻过一页,叶璟冷声开口

“出去。”

 

旁边站着的人听到这话身形一僵,然后下定决心般颤颤巍巍开口

“我……我不出去”

 

叶璟握笔的手猛然一顿,他诧异的转头——这身边站着的哪里是别人,分明是这几日气他气的头疼的叶勉!

 

只见叶勉一身翠绿色丫鬟服饰,头上一左一右被扭了两个圆苞,小脸儿上被搽了一层白粉,口脂斜红一个不差,眉心正中还被点了一个通红的圆点

 

叶璟难得被惊的说不出话,凝视了叶勉半响,缓缓转头端起杯盏,垂首喝了口叶勉奉上来的热茶

 

叶勉站在一旁面红耳赤,他见叶璟无甚反应,下定决心般咬了咬牙,将脸直接凑到了叶璟面前,扬声喊到

“哥哥!”

 

人,声,分离!

叶璟闭了闭眼,深呼吸一口气,整理好自己震撼的思绪,慢慢抬眸望向叶勉,哑声问道

“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

 

叶勉站直了身子,不敢直视叶璟的眼睛,无措的捻了捻衣角,小声说

“来认错。”

“认错为什么要扮成这样?”

 

叶勉低埋下头,脸颊烧了起来,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,他嗫喏解释

“以‘童养媳’的身份犯得错,就要以‘童养媳’来结束。”

 

叶璟盯着叶勉不说话,好半响,牙关松了松,唇角控制不住的勾起,别过头去低笑出声

 

叶勉一看,妈呀!有戏!连忙顺着杆子往上爬,双臂攀了过去,搂住叶璟的脖颈耍赖痴缠

“哥,你别笑我,我已经被笑了一路了,从瑶辉轩走到这儿,我还用帕子遮住了脸,可认出我的下人们都在那里笑,就你派过去唤我的那个,从头到尾走过来,腰就没直起来过,太不尊重我了!哥你要罚他!”

 

叶璟现在无论如何也沉不下脸,只能用双指夹住叶勉颊边软肉,笑斥道

“净会出乱子,也不知你的脑袋瓜里成天想的什么,一天一出戏,也不重样。”

叶勉乖乖听训,冲着叶璟傻乐

 

那模样实在太滑稽,叶璟又笑了好一阵才停下来,抿了口热茶清清嗓子,正了正神色才出声翻旧账

“从一开始就在那里同我演戏?”

 

叶勉也正经起来,头摇的像个拨浪鼓,急切的解释道

“不是的,不是的。最初确实是记不得了,当时头脑不甚清醒,只见你我兄弟相称,但动作亲密,又揽镜自照,深觉自己确有……确有几分姿色,一时想叉了去,这才认为我是你的童……额…房中人。”

 

叶璟被他那句“自己确有几分姿色”说的嗤笑了一声,接着审问

“何时恢复的?”

 

“在大理寺后屋,困了一觉醒来,思绪就清明了好些,然后就什么都想起来了。”

“那为何见我后还在那里装模作样?”

 

叶勉扁了扁嘴,手指扣着桌沿,声音小了几分

“因为什么都想起来了,所以怕……怕挨骂,就这么演了下去…”没想到一下子被识破了……

 

叶璟点了点头,身体靠向椅背,盯着叶勉继续道

“既然是来认错的,那就自己说说,错在哪里了。”

 

终于到了重头戏!叶勉一脸肃然,早有准备,从袖口里“唰”的抽出一页纸,郑重的抖开,双手规规矩矩捧着,一字一句的在那里朗声检讨

笔墨力透纸背,叶璟透过纸张能明显看清第一行明晃晃写着的几个大字

《论叶勉犯下的六宗罪!》

 

叶璟“…………”

 

“一!未听兄长事前劝阻,善自外出游玩,是为不惕!

二!出门未做准备,不预窥天候,遭遇暴雨,是为不智!

三!在外遇险,无自保能力,令兄长担忧,是为不慎!

四!醒来后擅作主张,在他人面前乱道身份,使兄长蒙羞,是为不礼!

五!恢复后仍装傻充楞,谎骗兄长,是为不信!

六!六………”叶勉读到这儿嘴打了瓢,抬眸瞄了一眼叶璟的神色,握拳给自己打了打气,继续朗讼

“六!在……在屋里!技……技巧不够娴熟,行为稍显胆怯,令兄长身感不适!是……是为不勇!”

 

最后,放下“罪责状”,叶勉气沉丹田的做了最后总结

“哥!我错啦!!”

 

叶璟:“…………”

 

这是今天,叶璟第二次被叶勉震得说不出话……

 

叶勉他……他从头到尾,慷慨激昂的将自己的错处一条条的列了出来,可以说是事无巨细,甚至连最后那种事都经过反思,不忘给自己添上,简直令人叹为观止!

叶璟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可又挑不出错来……

 

“可以了,”叶璟摆摆手,身心疲惫,不想做出任何评价,深觉这事儿如果再追究下去,被逼疯的会是自己,他起身拉过叶勉,无奈的说道

“先去把脸给洗了。”

 

 

站在盥洗盆旁,叶勉乖乖仰起头,让叶璟轻轻搓揉

换了两大盆水才堪堪恢复到原来素净的小脸

叶璟将脸帕盖在叶勉脸上,让他自己擦拭,叶勉就埋进去快速的一通乱揉,头上顶着的两个小圆苞也随着他的动作一晃一晃的

叶璟盯着看了好半响,没忍住,伸出手捏了捏,圆鼓隆咚的,竟手感极好

 

叶勉从脸帕中抬头,察觉叶璟捏了他两个发鬏,故意大幅度的抖抖脑袋,脸上扬起大大的笑容

 

叶璟见他活像个年画娃娃,也不由得失笑,出手弹了叶勉额头一栗子,催促道

“收拾好了就快去用饭,勿要再耍宝。”

叶勉笑的嘻嘻嘻的,抱住叶璟的手臂向饭桌走去

 

 

叶璟自行坐了下来,执起筷子刚想为叶勉置菜,却见叶勉踌躇的站在一旁左顾右盼

 

“在找什么?”叶璟侧眸看他,点了下身旁的木椅,轻声道“想要什么用完饭再说,一会儿我派人拿给你。”

 

叶勉干笑了两声,脸色不太自然,东张西望的终于瞅见了窗边塌子上有一个小巧的软枕,急忙跑过去拿过来,垫在了凳子上,这才缓缓坐下

“我就……我就想找个垫子”

 

叶璟看着叶勉不解,刚想开口询问:“你……”,忽的意识到什么!瞳孔猛然骤缩,眉头狠狠一皱,有些懊恼的问道

“下面伤到了?”

 

叶勉快速的摇了摇头,握着筷子的手有些局促,扒拉扒拉碗里的米粒,不好意思的说

“只是有一点点不适,无大碍的。”

 

叶璟的脸色彻底沉了下来,扔下筷子冷声道

“这几日为什么不说?”

 

叶勉杏眼瞪大,被吓得一个激灵

这……这上一个错事才刚刚翻篇儿,还没半柱香的时间,这怎么又来一个,这个错如何认?可以归为那认罪状里第六条吗??

 

叶勉有些欲哭无泪,整个人耷拉了下去

 

叶璟看着叶勉瑟缩的模样,意识到自己语气有些冲怒,眼底戾气散去了些,连忙将叶勉抱到怀里,让他坐在自己腿上,碰了一下叶勉的发顶,心疼道

“勉儿别怕,我是在恼我自己,这几日只顾自己置气,没注意到你。”

 

本来还好好的,可是听叶璟这么一说,叶勉顿时觉得有些委屈,眼圈顷刻间就红了,撇撇嘴,眼底包不住的泪,就一滴滴落了下来,挂在雪腮上,看着好不可怜

 

叶璟紧抿着唇,轻轻擦拭着叶勉脸上的泪花,很快,整个掌心都被浸湿,那泪珠像个小火苗,从掌心就开始令人泛疼,一路疼到心里

 

叶勉边哭边想

“娇气一下应该就没事了,哭完这场就开始炫饭!再哭半柱香就开口喊饿,届时饭一喂到嘴里,就天下太平了!!”

 

叶勉在那里正掐着时间做美梦,身体忽的腾空

???

 

“哥哥?”叶勉哑着嗓子,眼睁睁的看着叶璟抱着他大步跨入里屋,他一下子止住了哭声,小心翼翼的问

“不……不吃饭了吗?”

 

叶璟将他轻轻反倒放在床榻上,手已经伸向了他的腰间

“乖,我看一眼伤势,一会儿再吃。”

 

?????什么?????!!!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彩蛋:换装play变医患play😳

麻烦大家点亮小红心蓝手,谢谢大家的支持啦!

评论(47)

热度(28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